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纪检派驻“全覆盖”,构建反腐网、筑牢廉政墙

2015-04-02 17: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曹阳

  近日,中央纪委新设7家派驻纪检组组长,分别赴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任职报到。这是党的历史上,中央纪委首次向党的工作部门和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派驻纪检组,是实现派驻全覆盖的重要一步。(新京报2015/4/1)

  中央纪委在中央机关派驻机构又新增7家,这是近来纪委系统扩充力量的最新一次战果,在正风肃纪、抓作风、正党风、治贪治腐的背景下,这早在公众的意料之中,被舆论解读为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的重要一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与改革齐头并进。从目前的反腐效果来说,无论是从查办人数、涉及金额,还是从落马官员级别来看,都是前所未有的,老百姓对此拍手称快。但在治标的同时,如何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如何从制度上形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这不仅是群众的期盼,也是中纪委的责任,应该说这一次中纪委实施的派驻“全覆盖”就是一种全新的制度探索,为权力运行安装上了一道防火墙。

  面对艰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任务,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切实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重要举措、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载体和勇当全面小康领头雁的重要保障,防止“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一会儿紧、一会儿松”、“只重病症,不除病灶”的现象。

  纪检机关一直在党的执纪中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任务,发挥着上一级纪检机关对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机构和干部的执纪监督监察功能。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的意义或可理解为一则,是中央加强推进纪检系统力量建设,持续构建监督预防官员违纪违法等行为、及时发现不良行为苗头的机制制度,表明中纪委立足本职功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心和意志。二则,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纪检派驻机构全覆盖具有从自至下的的示范效应。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内容之一的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也必须要立足于对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和掌握基础上,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既坚持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高履职能力的政治方向和根本目标,又要允许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部制宜,充分发挥主观积极性,能动地对派驻全覆盖战略部署进行落实执行。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