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中纪委“关门打虎”更显“自身硬”

2017-01-04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凌风

  2017年1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一篇题为《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背后的故事与细节》的文章披露,中央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原副主任明玉清被中央纪委机关查处。(新华网 1月4日)

  明玉清落马,这是中纪委“自我开刀”、“自我净化”的又一案例。近年来,中纪委查处的本系统违法违纪干部何止明玉情一人:如中央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中央纪委法规室原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广东省政协原主席、纪委原书记朱明国,山西省纪委原书记金道铭……“关门打虎”,中纪委是以自身硬气立信于官,更激发着人们对反腐新格局的期待。

  明朝陈继儒在《小窗幽记·集醒》中说:“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正人先正己、治腐先治内。在这个意义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也要接受监督”,这些自我期许和要求,直接关系到反腐的能力和公信力。纪委和纪检干部,只有自身立得正、硬得起,既有表态、更做表率,才能在反腐败时无私无畏、动真碰硬,拍“苍蝇”也敢打“老虎”,捞“浮起的”也敢动“沉底的”。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各级纪委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处于反腐败斗争一线的纪检监察干部,时刻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如果不加约束、自我放纵,就很容易走向反面。明玉清、魏健等人在“糖衣炮弹”面前没有把握住自己,最终打了败仗,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反腐还需自身硬,查人必须先查己。明玉清等人的落马表明,中纪委对纪检监察系统内部出现的贪污腐败行为是绝不容忍和姑息的,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一样不留情面,严惩不贷,这叩响了反腐的最强音。

  反腐败,重在以实效取信于民。作为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反腐败斗争不会毕其功于一役,需要集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从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抓起,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果,以此“取信于民”;从纪检干部自身做起,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让各级干部看到一视同仁的反腐决心,这是标本兼治的反腐路线,也是“建设廉洁政治”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