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善用“空杯”盛“初心”

2020-08-13 14: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被誉为至圣、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的圣贤第一的孔圣人尚且能够俯下身子、“不耻下问”向别人学习,道出的是谦虚和空杯的心态。正因为他能够包容万家、向所有人学习,才能成为集大成者。我们党员干部要践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初心贯彻始终,就要善用“空杯”去装下为民的“初心”。 

  “以人民为师”践“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为民初心。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过:“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身入更要心至’”。这无疑是为党员干部指明了工作的方向和态度。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本身就来自群众,我们服务的对象也是人民群众,无论什么时代,人民都是智慧的集中体现,以人民为师,就是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以脚下的这片土地为学习场所,沉下身子、深入群众,善于发现每一个群众的闪光点,学群众间流传的一手知识、学群众普遍认可的土办法、讲群众愿意听的土话”……只有不断向群众学习,我们才能够融入群众成为和他们紧密相连的人,只有这样我们党员干部才能够把党的政策方针以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行得通的方式、接地气的土本事在群众中有效地贯彻落实。 

  “以海纳百川”容“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为民本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知识的更新交替,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出现了本领恐慌,难以适应发展的新要求,如果一味的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不思进取,固执的坚持只用老的经验、老的方法、老眼光解决问题,是很难跟上群众对服务党员干部服务的要求。特别是当前国家处于改革的攻坚期,发展的关键期,党员干部作为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组织者、领导者和推动者,肩负着的责任更加重大,需要不断更新知识体系,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唯有以“海纳百川”的胸怀,接受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方能练就为民服务的“真本领”。 

  “以浩然正气”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廉洁本色。为民服务,固守初心,就是要经得起诱惑,拒得了利诱。俗话说“筷子”虽短,能打倒人;“杯子”虽浅,会淹死人;“票子”虽轻,能压垮人;“裙子”虽柔,会伤害人。越是在复杂环境中我们的干部就越是面对更多的诱惑和考验。众所周知,党员干部能力越大肩负的责任就越大,只有在为民的路上不断学习,以“空杯心态”倒掉欲望、贪恋,不断以“浩然正气”去筑牢自己的作风墙,在面对利益中能够以“大丈夫”的豪气抵御各种诱惑。只有保证权力的“公平公正”才能够让为民二字走在阳光下、走在康庄大道上。勇于“空杯”,敢于“空杯”以廉洁之本色方能养为民赤诚之心。 (文/布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