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

2020-08-10 08: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要坚持把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促干部转作风、群众得实惠、组织增活力。

  抓住“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关键。服务好不好,群众拥有最终发言权。只有将基层党组织与群众需求相结合,与群众意愿相符合,才能让服务更实在、群众更满意。从实践看,各地打造的贴近民意的民生党建工程,坐在办公室里是想不出来的,主要得益于各项工作的开展均坚持群众路线,准确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把准了群众需求的脉搏。比如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农村“五化”工程等都要在广泛征求民意、全面摸清需求的情况下实施。基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发展为了群众”的观点,走出“办公门”、深入“农家门”,“沉”到一线听民声、访民情、问民需,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群众需求的分析研判,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把民生实事真正办到群众心坎上,促使基层党建工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抓住“过硬干部队伍”这个保障。过硬基层党组织建设,离不开一支政策执行能力强、推动发展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的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领导干部身先士卒,从严要求自己,始终把以上率下作为基本的工作方法,在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等方面当旗手、作标杆,才能带领基层党员干部形成优良的工作作风。村居“两委”班子在干事创业中争打擂台赛,抢着干、比着干,才能带领村居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各级党组织要突出党员干部队伍的主体作用,通过持续抓基层,用心搞服务,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补齐基层治理短板等实践锻炼中,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不断提高和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和战斗力。

  抓住“完善考核体系”这个推手。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各级政策制度的落实很大程度上仍取决于各级党员干部对工作的认识程度,取决于党员干部是否树立了正确政绩观,“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而这个政绩观的树立则需要一个科学的考核体系来加以保障和助推。要建全和完善基层党组织考核体系,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和为民服务质效结合起来,通过党建互评、“刚性指标”约束、现场量化考评等方式,以考核促工作,以考核正导向,以考核激活力,切实转变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作风,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在民生事业上实打实的干,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业、抓落实、求实效上。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我们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让“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使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得到及时回应。(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