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扑下身子为群众干事

2020-08-06 08: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8月5日,山东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强调,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扑下身子为群众干事,因地制宜做好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真正创造为民造福的政绩。

  乡村振兴是实打实的工作,比拼的是实绩,较量的是干劲。近年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但工作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党员干部认真查摆检视,不折不扣抓好整改。

  为群众干事,首先要务实。无论是推动乡村振兴还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党员干部要多到田间地头转一转,多和群众面对面聊一聊,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对于看准了的、群众有积极性、有利于乡村振兴和百姓富裕的就扎扎实实地干,不搞行政命令,不搞大呼隆,努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际成效造福于民。

  为群众干事,关键在扎实。民生无小事,件件连民心。能不能如期完成民生工程、把民生实事落到实处,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补齐民生短板、促进公平正义,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检验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宗旨意识和工作作风。如果不能稳扎稳打,沉下心来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就很容易出现“花架子”“假把式”,损害群众利益。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既做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又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推向前进。

  为群众干事,根本靠落实。推动乡村振兴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不来、送不来,也要不来,唯有强化工作统筹,狠抓责任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统筹抓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村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七改”等工作。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正确处理主与次、先与后、快与慢、急与缓的关系,做到稳妥有序、分类推进。基层党组织要选好配强“红色头雁”,广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紧扭住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想方设法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变化,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唯有扑下身子为群众干事,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具体行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各个领域、所有工作,落实到每一件事情全过程,落实到依靠力量、工作方法上,才能让每一项部署要求在山东大地落地生根,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结出实实在在的果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文/高帅)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