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让北斗精神闪耀

2020-08-04 11: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让北斗精神闪耀。

  激活“自主创新”引擎。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北斗系统研制团队首创星间链路网络协议、自主定轨、时间同步等系统方案,填补了国内空白。北斗导航卫星单机和关键元器件国产化率达到100%。当今世界,疫情在全球蔓延,不确定因素有很多,年轻干部更要砥砺北斗精神,保持攻坚克难的志气、锐气和豪气,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实力,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始终把创新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秉持“开放融合”态度。“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北斗系统鼓励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倡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开展兼容与互操作,并非“关起门”搞科研,而是在“敞开门”的国际交流中让其研发水平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也应秉持开放融合的态度,在工作中遇到复杂的问题时,适时向身边的领导、有经验的同事请教,也要注重向办事群众以及服务对象学习,博采众长,在交流中碰撞思想的火花,让“能力树”枝繁叶茂。

  凝聚“万众一心”合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划桨开大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作为年轻干部,要心中装着事业,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荣辱观,坚持做到有利于团结的话多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有利于团结的事多做、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做到补台不拆台、到位不越位,攥指成拳,真正形成团结一心干工作、齐心协力做事情的局面。

  坚持“追求卓越”理念。“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这是北斗系统的发展理念。北斗三号卫星采取了多项可靠性措施,使卫星的设计寿命达到12年,达到国际导航卫星的先进水平。年轻干部要进一步强化追求卓越的、精益求精的意识,自觉向身边的模范典型学习、看齐,把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笃定踏实、专业敬业中提升战斗力,在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中提升创造力,努力把工作做出特色,把特色做成亮点,把亮点做成精品。(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