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走好合作化道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2020-07-24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调研时强调,要鼓励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发展合作社,探索更多专业合作社发展的路子来。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专业化管理、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投入成本、切实提升土地产出率,有助于农业现代化“路子走得稳、步子迈得开”。要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群众路线、规范运营,走好农业合作化道路,推动专业合作社有序健康发展,不断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农业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水平,为我国迈向农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组织优势。注重从致富能手、种养大户、退伍军人、农民经纪人等群体中,选出思想政治素质高、科学发展能力强的村党组织负责人,鼓励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主要负责人,支持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交叉任职。合作社重大事项在经由村党组织研究审议后,再提交合作社成员会议进行审议。坚持合作社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事项同步谋划、部署、推进和验收,形成党建引领、党社共建、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社员”和“宣传员”,全力做好政策解读、结对帮扶、排忧解难等工作。

  坚持因地制宜,做好结合文章。注重因地制宜,紧密结合实际选择合作社发展类型。鼓励村级党组织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创办经营性合作社;注重盘活用好村集体闲置设施设备或闲置劳动力资源,创办服务型或劳务型合作社;合理引导村民以土地入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对部分已有专业合作社的村,可以相关合作社为基础,组建以示范社引领的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或以龙头企业引领的股份经济联合社,切实提升规模效益。同时,注重做好与电商、行业协会等的结合文章,提供政策咨询和创建指导服务,不断拓展合作社发展空间,切实增强合作社发展活力。

  坚持群众路线,激发内生动力。在合作社创办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注重鼓励群众参与,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原则,通过宣传典型、组织观摩、集中学习等方式发动凝聚群众,以发展红利吸引群众,不搞硬性摊派、不设数量指标。注重接受群众监督,把尊重群众意愿、保护群众利益贯穿建章立制和管理运营全过程,合作社重大事项必须经过征求意见、开会表决等环节。注重维护群众利益,为合作社聘请法律顾问,定期公示收支情况,合作社收益在提取限定比例公积金后,要将剩余收益按股为村集体和群众分红。

  坚持规范运营,促进良性发展。市县农业等部门要参照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办法,通过安排服务专家提供咨询,帮助合作社建立健全民主议事、社务公开、财务管理等制度,以制度先行保障规范运营。实行章程统一把关、项目统一评估、合同统一保管、印章统一保存、物资统一调配、资金统一管理、收益统一规范的运行机制,在合作社注册、经营、分红等各环节建立起科学规范、闭环监管的内部治理体系。注重明晰股权设置,严格执行财务会计制度,实行会计单独核算,确保合作社安全、规范、高效运转。加强动态监测,及时淘汰和清理不合格合作社和“空壳社”,促进专业合作社良性发展。(文/蔺炳正)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