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与时俱进讲好党课

2020-07-08 16: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与时俱进,讲好党课。党课是“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是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当下,应注重讲好我们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人为什么行;我们为什么入党,入党后做了什么、做得怎么样;面对当前形势任务,我们该怎么办,是听之任之、回避遮掩、畏缩不前,还是挺身而出、积极面对、勇往直前。 

  讲好党课,注重实效。把党课作为党员的必修课,对每位党员进行思想教育,了解共产党的精神内涵,以及其先进性。每位申请入党的积极分子,都要进行党课教育。把党课作为党员的常修课,每名党员都要坚持上党课,始终牢记我们党的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路,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把党课作为党员的提升课,教育引导党员对照初心使命不断检视自己,随时反思、查摆不足、及时改正,不断提升自己,练就过硬本领,提高水平能力。 

  讲好党课,回应关切。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紧盯党员思想动态,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头脑,更好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更好补足党员精神之钙,强筋壮骨,活血化瘀,疏通脉络。党课应当针对工作实际,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教育引导党员始终对党忠诚,积极工作、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党课应当针对关心问题,积极回应党员普遍关心的问题,传道授业,答疑解惑,更好做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防汛抗灾、社会稳定、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 

  讲好党课,立足实情。党课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紧紧围绕当下的形势和任务,党的中心工作,结合实际需要。党课要坚持形式多样,生动地,有针对性地,形式多样地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教育,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等。党课要坚持人民主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与实践结合,与人民群众想法和意愿结合,有利于更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讲好党课,常学常新。讲好党课要抓好认真编写教材,落实好教员,组织好课后讨论这三个环节。“关键少数”要带头亲自讲党课,《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对领导干部讲党课有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定期为基层党员讲党课,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把讲党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把讲党课和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做到常学常新,知行合一。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