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锤炼坚强党性 强化实干担当

2020-07-02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加强党的建设,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党员干部把锤炼党性摆在突出位置,在担当实干中践行初心使命。 

  锤炼政治品格,永葆党性本色。讲党性,就是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忠诚要求同样是第一位的。因此,党员干部必须自觉锤炼政治品格,强化党性修养,努力在工作和生活中检验党性、完善党性、展现党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必修课”,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着力在提高理论水平、加强党性锻炼、增强政治历练上下功夫,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强化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本领,不断筑牢政治根基。 

  锤炼过硬本领,夯实干事之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能力过硬,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因此,党员干部要把讲党性、敢担当体现在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中,使自身能力不断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要具备想干事之德,强化事业心、责任感,把讲党性体现在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中,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做,勇于躬身入局、敢于破局,在遇到艰巨任务时挺身而出,主动承担,千方百计干好,在碰到难题时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主动负责任不塞责,让用心干事、一心成事成为情怀, 做到“事不了心不安、事不好心不甘”。要具备会干事之才,坚持终身学习、有效学习,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全面提升专业素质能力,不断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专业性,争做工作上的“行家里手”。要具备干成事之能,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对工作中遇到的矛盾、难题,要有不避险、不畏难的劲头,特别是在面对歪风邪气时,要敢于斗争、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当老好人。 

  锤炼良好作风,立稳良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历史和实践也充分表明,作风问题其本质上是党性问题,直接反映着党的形象、党员干部的形象。作风建设是党性修养的基础,作风过硬是党性过硬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要加强党性锤炼,筑牢党性根基,必须做到作风过硬。要站稳人民立场,在具体实践中必须切实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坚持问计于民,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谋划工作、制定政策、推动发展的依据,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一竿子插到底,把基层需求、群众期盼、工作进展等情况摸上来,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用满身“泥土味”夯实群众路线。要常怀敬畏之心,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自觉坚守党性原则,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要强化精品意识,杜绝“差不多”,盯紧“最完美”,养成追求精细、持续改进、力求完美的工作习惯和工作作风,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贡献力量。 (文/孙磊)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