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严把“选举关”让党的事业“葱茏高大”

2020-07-01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保证选举工作平稳有序。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条例》的通过为新时代厚植党的执政根基提供了根本遵循,确保党的事业行稳致远。

  根深蒂固:加强谋划,夯实政治建设“稳底座”。“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如果把党比作“肌体”,那么党的基层组织就是“毛细血管”“神经末梢”,虽然地位不高,但作用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是支部的“主心骨”,基层组织选举选的是一支业务精、能力强、敢担当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因此,更要注重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选好配强领导班子。要选拔任用政治性强、原则性强的以德为先的优秀干部,坚决杜绝“战场逃兵”和“双面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才能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阵地,持续增强基层组织政治力。

  枝繁叶茂:严管厚爱,优化组织体系“扬旗帜”。基层党组织就好比大树的“叶”,要管理好、不让它“生虫”,就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疏通基层党组织建设之源。只有严监督才能永葆党的肌体细胞的健康活力,才能枝繁叶茂。要从点滴日常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及时发现党员在思想、纪律等方面倾向性问题的苗头,及时将苗头“扼杀”在摇篮中。面对贪腐,基层组织必须要充分发挥震慑作用,重拳出击,严惩不贷。面对干部不作为,要及时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干部担当意识。要在“面”上抓提升,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抓好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会“弹钢琴”“有的放矢”,突出政治统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硕果累累:朝夕必争,做实群众工作“正方向”。“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根本上是为服务群众。我们奋进在新时代,肩负着新使命,更要聚焦群众不满集中的工作短板和历史积弊,全面检视基层组织选举工作短板和思想作风问题,注重从思想深处、工作谋划、方式方法上加以改进和提升,让群众看到变化、增强获得感。基层组织选举过程坚决拔除对群众的傲慢之心、轻视之心、疏远之心,要对群众心存敬意、放下架子、主动亲近,切实感受群众的安危冷暖;要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终生追求,做雪中送炭的暖心事,下啃硬骨头的苦功夫,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雄关漫道铮如铁,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硬仗”。朝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懈奋斗,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诗篇。(文/于宗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