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干部担当需“鞭打慢牛”

2020-06-24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不同寻常”的形势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但一些单位中却存在部分干部不愿担当,有的惯当“二传手”,不愿亲力亲为;有的善做“清谈客”,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却不知如何下手……诸如此类庸懒散慢的干部被称作是单位里的“慢牛”。

  “士不言政,则失其天下之责。”党和人民赋予党员干部职位和权力,是信任更是责任。实实在在扛起肩上责,认认真真做好手头事,既是党员职责所在,更显觉悟担当。若是占着位子不干事,顶着帽子不尽职,混着日子不作为,摆着样子不担责,甘当“庸懒官”、“太平官”、“木偶官”,不仅违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不利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这样的“慢牛”,就要挥起“问题鞭”、“监督鞭”、“问责鞭”,真正打在痛处。

  “鞭打慢牛”关键在于调动“慢牛”的积极性,切实提高干部担当作为意识。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对干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敢揭短亮丑,不护犊子,不搞选择、不打埋伏,划定不作为不担当的“红线”,精准把脉开出良方,立行立改;二是强化监督管理,把功夫用在平时,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防患于未然;三是严肃追责问责,真正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不作为、庸政懒政和不敢担当、拈轻怕重的敢于“开刀问斩”,给予问责及相关处分。

  要完善制度机制,既“鞭打慢牛”也“激励快牛”。对那些确实不求上进、不胜任现职的“慢牛”,应研究退出机制,做到上有“台阶”、下有“滑梯”,真正让“慢牛”不敢懈怠,奋起直追;对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快牛”,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撑腰鼓劲,让担当作为者真正得到重用、充分施展才华,切实做到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