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守好端午的“廉洁底线”

2020-06-24 09: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个多月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察网站推出了《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现已通报典型案例三期26起,释放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从严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的强烈信号,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在弘扬端午传统、坚守文化内涵的同时,也要守住廉洁过节底线。

  端午是个廉节。古今中外,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广受歌颂和推崇,但同时,他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廉洁倡导者和廉政实践者。据考证,“廉洁”一词最早出现于屈原《楚辞》中的“宁廉洁正直以自清”、“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进一步阐述了“廉洁”的内涵。上下求索、修明法度、志洁行廉、闭心自慎……也成为屈原遵守法度、清正廉洁的人格追求。端午节忆屈原不仅学习弘扬他的爱国精神,也应品味传承其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让廉洁为端午佳节再添一笔鲜明的底色。

  廉节需要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效,但每到节日,“四风”问题仍处于高发期。干部改进作风有没有实效,能否赢得百姓信任,端午节是其中一个重要的观察窗口。传统佳节礼尚往来是人们之间联系感情的桥梁纽带,但有的人打着走亲访友的幌子,变相行贿受贿;以联络感情的名义,行违纪违法之实,此类种种,让君子之交的礼尚往来异化成虚情假意的“礼上”往来。习俗一旦被权力渗透,被金钱腐蚀,就难掩腐败的本质,为党纪法规所不容。节日反腐的弦不能松,纪委监委要让监督的眼睛“亮”起来,让反腐的利剑“亮”出来,织密织牢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网,划明廉洁过节的红线。

  监督务求长效。监督的根本目标在于规范和巩固住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想要从根本上遏止和消除“节日腐败”,就必须重拳出击,对腐败零容忍,对那些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者,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高压线”时时带上“高压电”。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点纠正“四风”问题,坚决纠正特权思想和特权意识。同时,抓好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自觉树立廉洁过节的底线意识和良好家风,让勤俭节约、廉政务实的传统美德蔚然成风。

  又是“剑挂菖蒲,香飘角黍,鼓声将起,龙舟待发”的时节。今年端午,广大党员干部在品浓浓香粽时感悟爱国主义情怀,也不妨在忆先人屈原时守好“廉洁底线”,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接受监督,过一个风清气正的廉节。(文/陆萍)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