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见“桅”知著方能致长远

2020-06-23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在《便宜十六策》中指出:“君子视微知著,见始知终,祸无从起。”一个杰出的政治家就要有准确的预判能力,诸葛亮隆中对策而三分天下就是典型案例。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在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唯有不断强化自身的领导和预判能力,在明察秋毫的基础上判别、处理,才能真正实现事半功倍。

  培养见“桅”辨物、见“桅”知著的本事。明代政治家张居正指出:“惟善察者能见微知著。”只有善于主动观察的人才具有见微知著的能力。而观察不仅仅是用肉眼去看,更要主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全方位地调查了解情况,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现实工作中,有些党员干部非但不会主动观察问题发现问题,反而对于“桅杆顶”式的苗头性问题视若无睹,“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到火烧眉毛的地步坚决不挪一步、不动一下,任由事态恶化造成严重后果却已于事无补。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善于观察、善用观察,利用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发现和收集最新动向,在汇总分析的基础上找共性,抓重点,及时发现问题,把握大局。

  增强见“桅”防危、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履霜,坚冰至”。意思是看到草地上有霜,就知道千里冰封的寒冬即将来临,就是强调要通过表象看本质,在所有危机都处于潜伏未现的状态下,就能够预见到得失存亡的利害,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转危为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复杂性,坚持以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理念不断提升科学预判能力,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有解”思维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防危防患于未然,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向前。

  提高见“桅”思变、科学决策的水平。《老子》中指出:“其安易持,其未兆易谋。其脆易泮,其微易散。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凡事要在预判的基础上当机立断,在事情还没有发作时处理它,在局势还没有动乱时治理它,牢牢把握主动权,才能抓早抓小、事半功倍。比如,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当机立断、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工作的主动权,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当前,常态化下防控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对于出现的可能损害群众利益的苗头性趋势要第一时间扭转“桅杆”方向,及时反应、有效应对,坚决落细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交出合格答卷。

  “桅杆顶”作为新事物即将出现的预兆和信号,是一种机遇,更是一种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见“桅”知著、见始知终,以敏锐的洞察力、精准的辨别力、科学的决断力趋吉避害、转危为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文/边宁)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