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拆字”谈实干

2020-06-08 15: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新时代下,广大党员干部如何坚持“干”字当头,不妨由字形分析。“干”字由“一”字和“十”字组成,党员干部应从这两个字中有所体悟。

  以一当十,积极担当作为。这里讲“以一当十”并不是指一个人要干十个人的事,而是指党员干部有想干事、愿干事的积极性。“想干事”是精神状态,有了这种状态,干事创业就有了基础。在最需要干事的地方,如果一味顾及个人得失,一味拈轻怕重,一味敷衍塞责,再有能力也无济于事。要明白为谁干,为中华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路线作为工作的“生命线”,主动为群众谋利,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帮助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闻一知十,提升本领能力。“闻一知十”意思是听到一点就能理解很多,形容善于类推。干部不仅要有敢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能担当的硬肩膀,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在新时代,面对形势和任务的不断发展变化,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强化实践锻炼,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同时要善于学习,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努力做到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既坚持讲政治,又善于讲政治;既矢志抓发展,又善于抓发展;既勇于抓改革,又善于抓改革;既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

  以一率十,树立大局意识。“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干成事需凝聚众人的力量。党员干部要有干成事的格局,观大势、识大体、知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思考问题、在全局中谋划工作,在配合融合中乘势借力、在整合聚合中推进落实,为全局助力、为大局添彩。要有干成事的胸怀,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有干成事的意志,对着问题去、冲着矛盾来,敢于亮剑,敢于下深水,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一抓到底,带领群众一起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行。(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