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建强“支部堡垒” 奏响“脱贫凯歌”

2020-06-05 09: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分布在农村,因而抓实农村党建成为脱贫攻坚的关键工程。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强化镇村党组织统领,铸就坚强有力的农村党支部,打造担当作为、充满活力的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眼下,这比任何时候都显得尤为急迫和重要。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脱贫攻坚在农村的落实就会事半功倍。反之,就可能让责任履行和任务落实打折扣,不利于形成齐心协力的奋斗局面。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健全目标责任、承诺践诺、业绩评估等制度,激活村党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动力源”。要健全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对村党支部书记出于公心、不可抗力因素导致的失误按“三个区分开来”原则予以容错免责,严格处置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营造清正爽朗的政治生态,保护和调动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30年前,莱西会议确定和推广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党组织配套建设的经验,确立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工作格局。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是发挥出村党支部的核心作用。要大力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合作社在农业规模化生产中的集体优势,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提升村党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要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中发展党员力度,积极发现培养农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人员、抗疫工作先进个人,及时纳入村级组织视野,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为党在农村事业的发展不断输入“新鲜血液”,夯实如期脱贫的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最是深情暖人心。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党群干群众志成城一家亲,铸就了群众路线的胜利法宝。如期脱贫,“剃头挑子一头热”不行,“闭门造车”难以见效。要充分尊重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正确处理扶贫与扶智、扶志的关系,健全党员干部划分责任、包靠联系、上门走访等管用制度,在扶贫信息、资源优化、结对帮扶等方面做足“绣花功夫”,及时解决农村弱势群众的基本保障和疑难愁事,让贫困户感受到温暖,不断增强获得感。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是旗帜,代表着方向;榜样是资源,凝聚着力量。要深化典型引领,注重挖掘、选树党员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奋斗精神和优良作风,让镇村基层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的时代大舞台上经受锻炼、展现风采。(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