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鲁网网评:“硬核”措施稳住“基本盘”

2020-05-28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夯实稳外贸稳外资支撑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展现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我们要立足实际,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广大外贸企业不仅要充分利用有利政策,还要苦练内功,加快新模式、新业态的探索创新,精准对接国际采购需求,加大开拓市场力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广大外贸企业要更加认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产品从跟跑到并跑,紧紧依靠技术“硬核”支撑,打破市场的技术封锁,实现业务订单逆势增长。我们要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夯实稳外贸稳外资的支撑力,把应对疫情的过程变为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过程。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我们应实施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加大对自贸区营商要素匹配度和充裕度的试点力度,努力构建更加透明、多元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使自贸区对企业进驻产生更强的虹吸效应。我们应抢抓机遇,抓好关键环节,抓住有利机会,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形成更加完善的产业体系,同时避免同质化竞争。我们应在引入境内外资金、先进技术、高端人才、国际组织和机构、总部经济等方面不断提升政策吸引力,把行业龙头、高端项目和外资项目吸引进来,更好突出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信息技术等产业优势,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我们要打造“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区域性枢纽、国际商贸创新型高地、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基地、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平台。我们要构筑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重点打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贸往来,建立保税区,简化加工、仓储等外贸企业通关手续,以更好的服务支持企业“走出去”。广大企业要积极“走出去”,更要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高校应重视开发跨专业的“一带一路”相关知识课程,包括语言、法律等,为相关领域培养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硬核”措施,稳住“基本盘”。我们要继续出台“硬核”措施,更好稳定外贸外资这个基本盘,坚定信心,继续前行,牢牢抓住国家战略机遇,聚焦重点、深耕细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我们要推出具体可行的政策,让广大外贸企业切实从各项政策中受益,及时得到扶持资金,有力增强大家同担风雨、携手并进、共克时艰的决心,大大坚定广大外贸企业应对困难的信心。我们要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解决企业开复工所需防疫物资、用工及原材料等各类生产要素的保障,确保项目建设运行“不断线”。(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