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打好转危为机主动战

2020-05-26 15: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善弈者谋势。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对相伴而来的各类风险挑战,是被动应战、被风险牵着鼻子走,还是转危为机、开拓发展新路,考验着我们所有党员干部的应对能力和应变智慧。

  转危为机,需要永葆斗争精神。“险”与“夷”、“危”与“机”的相互转化,除了要看有没有辩证思维,还要看实践中敢不敢、能不能担当应对。“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党员干部就必须发扬“蒙古马精神”“老西藏精神”“钉钉子精神”中的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等优秀品质,防止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向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说不。

  转危为机,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战略定力,是我们面临复杂深刻的国际形势变化,在乱局中保持清醒、在变局中抓住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是我们党在99年的发展历程中,不断修正错误、夺取胜利获得的宝贵经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当前深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员干部要涵养在危难中蹄疾步稳抓落实的战略定力,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念,坚信再大的风雪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再大的困难改变不了奋斗的征程,再大的压力动摇不了战胜困难的坚定决心。

  转危为机,需要主动创新求变。实现化险为夷、转危为机,需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一方面,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防线。另一方面,针对疫情中远程医疗、无人配送、智能制造、新型电商等数字化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加快出台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的发展意见,加大政策倾斜,将其在危机中展现出的强大成长潜力有效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力,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文/田文慧)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