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

2020-05-25 09: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迎难而上,锐意进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去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完成全年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决定性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超驾驭能力和卓越领导水平,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形式新变化。从内容上,篇幅和容量大体上减了一半。回顾工作很简要,讲了去年的标志性成绩,讲了今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要工作。部署工作节省篇幅、减少层次,采取了“拉条子”的方式,简略地概括去年的工作回顾、今年的总体思路、今年的重点工作,更加突出下一步要干什么、做什么。在今年的形势下,必须集中重点、集中焦点。基于对当前的形势,包括对国际疫情走势、国内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的态势分析判断基础上提出政策。如果说形势一旦发生超出预期的变化,对相关的政策将予以完善。 

  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看点。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如果我们硬性定一个,那着眼点就会变成强刺激、抓增长率了,这样不符合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宗旨,我们一直在讲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六稳’‘六保’,我们追求的是经济的科学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追求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其实在追求这些的时候,也会间接推进国内生产总值降幅尽可能减少,但着眼点着力点不能放在GDP增速上。” 

  新时代的根本特征之一就是追求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应以GDP为纲,要把更多精力着眼于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导向。我们必须下大力气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我们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不能为增长而增长、为投资而投资,必须破除不合时宜的发展观,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我们要坚决扫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同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完成目标任务带来了挑战。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引导各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把着力点放在“六保”工作上,把落脚点放在“六稳”工作上,牢牢守住“六保”底线,巩固好“稳”的大局,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以稳促进、稳中求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