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全国两会地方谈】这份政府工作报告超有“料”

2020-05-22 15: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时序初夏,万物勃发。52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公众见面的时间推迟了2个多月,堪称是一份“‘特殊’形势下的一份‘特殊’报告。尽管这份报告仅1万多字,是改革开放以来最短篇幅的一份,但讲成绩、谈问题、说打算的字里行间都超有,过眼之处皆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总结成绩不自矜,真切实在超有过去一年多,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经济运行、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方面干得如何?在进行回顾时,这份政府工作报告用词通俗易懂,主要用具体的数据和事实来说话。比如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调查失业率在5.3%以下;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109万,贫困发生率降至0.6%;调派4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一组组实打实的数据,展现了过去一年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抗击疫情的成绩和付出,有力地提振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信心。 

  分析形势不回避,未雨绸缪超有思危方能居安,直面问题方能稳步前行。在这份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了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并直面问题,坦承政府工作存在不足,比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一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等等。这份清醒的判断和认知,是切实履行职责、尽心竭力工作的具体表现,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部署工作不含糊,具体明确超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这份政府工作报告和近14亿中国人有切身关联,犹如军令状,是承诺,更是责任。报告结合发展实际、综合研判形势,明确今年发展主要目标和下一段重点工作,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从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等6个方面提出32个举措,确保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清晰的路线图,一个个灵活而明确的目标,契合了群众的期盼,温暖了百姓的心。 

  自我要求不手软,掷地有声超有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呼唤新的担当和作为。这份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自觉接受法律、监察和人民监督;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办好自己的事;要大力纠治四风,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一个个标准要求之严之实之细,宣示了政府提高执行力、公信力的决心。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这份超有的政府工作报告,用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求真务实的态度、科学合理的计划安排,提振了信心、彰显了初心、温暖了人心、宣示了决心。面向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走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文/王玉星)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