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党员干部的“满”与“不满”

2020-05-20 17: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5月20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的小满,所谓小满,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作为党员干部应从这一节气中有所感悟,既要知“满”,又要知“不满”。

  干事创业的激情应该“饱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距离民族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但行百里路者半九十,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步入新时代面临新挑战、新任务,同样也蕴含着新的机遇。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的通知》,进一步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卸下了包袱、松开了手脚,广大党员干部应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斗志,把工作当成事业,以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工作,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立足本职岗位出精品。要始终保持对人民满怀深厚感情的宗旨意识,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把责任转化为努力工作的动力,激情满满地奋战在各项工作中。

  已经获得的成绩不能“自满”。明代著名哲学家王守仁曾言:“谦受益,满招损,器虚则受,实之不受,物之恒也。”其大意为谦虚使人受益,自满招来损害,容器只有在空着的时候才会有所收获。前秦苻坚率兵百万伐晋,自负投鞭断流,却终草木皆兵。自满之祸,为官者当足戒。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保持谦逊的态度,不断学习探索,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同,才会有群众愿意追随,而骄傲自满、自视甚高的党员干部则只会被群众疏远。同时应以“小满”为着眼点,以“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自我检视,以问题为导向,强短板、补短板,加强自身建设,不断锤炼作风,如此方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取得更大的成就。

  对于外物的追求应当“小满”。“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追溯贪腐官员们的堕落缘由,大多是不满于现状,或是在权钱面前难以“安分”所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爽爽、义无反顾地去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以知足之心待名,以感恩之情待利,涵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泊心境。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决不能越雷池半步。要强化公仆情怀,把权力当成人民的信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人生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