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老黄牛”当用心“牵”

2020-05-19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据《习近平同志在正定》记载,习近平在主政正定期间指出,干部在工作作风上要适应新时期的要求,不能仅仅是一个老黄牛,也不能只是一个空谈家,而要把远大目标和务实工作结合起来,既有老黄牛的品格,又有千里马的气势,既是一个有胆有识的战略家,又是一个脚踏实地的实干家。

  眼下,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任“叠加”,对广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实中,在脱贫攻坚一线,或在干部日常考核考察中,经常涌现一些“老黄牛式”的干部。他们的优点是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缺点表现为过于沉稳低调、和周围党员群众沟通交流不足。正因为特征鲜明、个性突出,在干部群众中也引发了一些热议。“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各级党委(党组)要增强“人才难得”的责任意识,注重从政治、工作、生活、待遇等方面,用心引导和教育“老黄牛们”在查漏补缺中加快成长,实现让组织和群众更满意的理想效果。

  俗话说,“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低头拉车,拉出的是踏踏实实、埋头苦干;抬头看路,看来的是心怀目标、稳步向前。要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加强对脱贫干部、基层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内心深处增强干事创业的党性觉悟,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让每一名脱贫干部加快实现从不适应到适应、不自觉到自觉、不主动到主动的积极转变,逐渐养成“千里马的气势”。要完善脱贫攻坚考核体系,让考核发挥出“指挥棒”和激励鞭策作用,为脱贫攻坚干部划出“重点”、指明方向,加快作风转变,避免走弯路,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老黄牛式”的干部,尽管内心坚定、颇有韧劲,但也有性子慢热、沉默寡言、效率不高等方面问题。要针对脱贫干部、基层干部的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开展精准靶向培训,定期组织到同行业同领域工作先进的地区寻标对标、考察学习,有计划选派到重大项目建设单位、信访维稳岗位、上级部门单位挂职锻炼,持续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升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能力。要加强对扶贫干部、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激励,经常性开展干部个别谈话、座谈交流,让性格内向的党员干部敞开心扉、勤于交流,既宣传交流先进经验和心得体会,带动一个单位、一个团队业绩的整体提升;又及时帮助脱贫干部和基层干部解决工作中的“卡点”、生活上的困难、思想上的迷茫、内心里的苦衷,切实加强思想疏导和心理关怀,提升荣誉感和幸福感,激发内生动力。

  “器必试而后知其利钝,马必驾而后知其良驽。”选好用好一个人,就能树立一面旗帜、确立一种导向。要健全多渠道知事识人体系,更多采取近距离、面对对、常态化的访谈调研,了解扶贫干部、基层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基层群众的感情、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充分了解乡语口碑里的干部形象和名声优劣,对埋头苦干、勤奋敬业、不计得失、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优先评先树优、提拔使用、或晋升职级职称。要对党员干部的失误进行综合分析,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对符合容错条件的进行大胆容错,严打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担当作为、开拓进取的“老黄牛式”的干部撑腰鼓劲,让扶贫干部和基层干部工作有干头、事业有奔头。(文/刘文晓)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