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文风“大转变”带动作风“大转变”

2020-05-18 2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5月6日、8日、11日、13日、15日,《大众日报》一版“海右今语”专栏连续刊发“鲁义”署名文章,五篇文章紧扣“改文风”主题,从“改文风刻不容缓”“改文风就是转作风”“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文风”“讲群众听得懂的话”“改文风要务求实效”五个方面,针砭时弊,向不良文风宣战。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有的十分顽固,还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今年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再叠加疫情影响,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难度更大,更加需要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改进作风,要在改进文风上下功夫。文风体现作风,反映党风。不良文风的总根源,主要在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反对腐化文风的实质就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改进作风必须改进文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风与党风同社会风气是紧密相连的。”“党风决定文风,文风体现出党风。人们从文风状况中可以判断党的作风,评价党的形象,进而观察党的宗旨的贯彻落实情况。”“可以说一切不良文风都是不符合党的性质、宗旨的,都是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相背离的,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一项重要任务。” 

  剪掉“长话”,多说“短话”。俗话说:“长衫有人穿,长话无人听。”拖拖拉拉、没完没了的话,谁听了都厌烦。文章讲话贵在干脆利索,言简意赅。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有点害怕听三四小时那样的长话。”早在晋代的陆机《文赋》中就提出:“要辞达而理举,故无取乎冗长。”写文章做到辞能达意,并且把道理论述得全面清楚就可以了,所以无须篇幅冗长。文章讲话废话多,拉得很长,必然显得冗长,冗长则拖沓,冗长则乏味,冗长则累赘。我们写文章做讲话要做到内容明晰,文辞准确,这样大家才能爱看、爱听。 

  剪掉“空话”,多说“实话”。俗话说:“空勺塞到嘴边没味道,空话听到耳里没味道。”空洞不切实际的话,没有任何意义,说不说都对现在或者未来没有任何影响。文章讲话贵在实实在在,言深意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谢觉哉在 《鼓起劲就干得了》写道:“克服困难不是靠讲空话。”眼下,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重,切忌空谈。因为成功永远是做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我们要扔掉那些空话,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的作为、求真务实的作风。 

  剪掉“假话”,多说“新话”。俗话说:“鱼网遮不住阳光,谎言骗不过众人。”不真实的话,骗人的话岂不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明明知道是不真实的断言,还故意歪曲事实,如何让人家认可?文章讲话贵在精雕细琢,推陈出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倡导独立思考的风气,进一步创造鼓励讲真话、提倡讲新话的宽松环境。 ”如果“假话”蔓延开来,不仅损害讲话者、为文者自身形象,也降低党的威信,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我们要坚决不说群众不爱听的“假话 ”,多说有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的“新话”。 

  文风“大转变”带动作风“大转变”。党的历史经验证明,文风不正,危害极大。它严重影响真抓实干、影响执政成效,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耽误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研究解决。我们要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反对“长、空、假”,倡导“短、实、新”的文风,以文风的大转变,以此带动作风的大转变,推动改革深化,激发担当作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任务落实。让大家把精力花在发展上,把心思用在干事上,头拱地、往前冲,扑下身子抓落实。(文/明远)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