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所有党员干部:“抄近道”一点儿都不“近”!

2020-05-12 11: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小区门前的路是条单行道,平常送儿子上学都要绕一个很大的弯。一天,在确认路口没有监控,也没有执勤交警后,我便大着胆子选择了逆向行驶。尽管儿子每次都会用还很稚嫩的声音告诉我,“爸爸,你逆向不对,我上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教过我们”,但我心里却暗暗窃喜:反正又抓不到,既省时还省油,有这样的“捷径”,不走白不走。一次、两次……

  “您的小型汽车鲁C*****于X年X月X日,在**路因机动车逆向行驶的违法行为被交通技术监控等设备记录,请及时接受处理。”几周后,一条交通违法提醒短信,让我着实懊悔不已。原来,路口不知道啥时候多出一个探头来。事后深思,纪律规矩是条单行线,决不能逆向行驶、为所欲为。有了第一次,就会一而再,再而三,像打开了“潘多拉之盒”一样,一发不可收拾,最后覆水难收。

  “断线的风筝不仅不会得到自由,反而会一头栽向大海。”生活中,在纪律规矩面前,相信有不少党员干部心存“查不到我”的侥幸心理,“撞大运”思想严重。他们错误地认为,在纪律规矩的单行道上,偶尔走走捷径、抄抄小路,打个“擦边球”“不算个事”,也“没啥可怕”。更有甚者,得意忘形,乐此不彼。久而久之,就会在一次次的“屡试不爽”中,放松警惕、迷失方向,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沦为“阶下囚”。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纪律是红线,规矩是底线,对一个政党来说,更是生命线。中国共产党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党组织,守住底线、不踩红线,是对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刚性约束和硬性要求。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西柏坡“六曰”,再到“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纪律”,正是靠着这些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才能“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党的“形象代言人”,遵规守纪没有任何折扣可打,更没有所谓的“弹性空间”。关键是要不忘入党初心,铭记党员身份,弄明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并不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做到把党的政治规矩和纪律印刻在心,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清醒明白人和有力践行者。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努力做到党纪教育一个不能少,党纪监督一个不能漏,层层传导压力,努力形成人人守纪律、个个讲规矩的良好局面。各级纪委要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任何形式的腐败,以“零放过”原则精准查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倒逼每一名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人人敬畏党纪国法、人人遵守党纪国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党员、好干部。(文/尹立成)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