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开学复课切不可“操之过急”

2020-05-11 10: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各地中小学校陆续开学,漫长的假期在孩子们的期盼和家长的焦虑中结束了炎炎夏日的到来预示着2020年上半年的学期时间已过大半,如何将以往的课程进度赶上成为老师和学生们共同面对的挑战。过往课程的补教并非一朝一夕之事,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在回应如何做好开学复课时指出,总的指导思想是“来日方长”。 

  就学生而言,由于长时间脱离校园生活,无论在精神上还是身体上都需要一个逐步适应校园学习的时间。这是学生自身调节的需要,更是学校逐步进入教学正轨的需要。如果一味实施高强度的补课式教学,学生不但难以适应这种快节奏的学生生活,很大程度上还会适得其反,不但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可能会打击学生学习的信心和热情,事倍功半。 

  就学校而言,疫情过后的复教复学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这项任务不但承载着家长的希望,更承载着学生的未来。因此在具体实施中切不可操之过急,要谨慎对待,科学规划将学生的身心状况和教学计划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引导学生逐步适应快节奏的校园生活,另一方面合理安排教学时间和教学内容,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做出调整,让学生更好的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去。 

  疫情之后的开学复课不同以往,需要学生、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如何最大限度保障复课的顺利进行是对全社会的共同考验。我们应理性客观的看待,疫情虽是不幸,但学生们在这次经历中磨练了意志,更加珍惜校园学习的时间,对学生未来的成长进步有诸多裨益。(文/朱磊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