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培养年轻干部如酿酒

2020-04-30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年轻干部是我们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是继承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培养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而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要结合年轻干部成长规律,这就如同酿酒一般,只有精心做好每一道工艺才会酿出美酒佳酿。

  “粮必精”,在政治品德上要坚定信念,对党忠诚。要酿出好酒,最基础的是选出品质优良的粮食作物,而对于培养年轻干部来说,第一位要有良好的德行。“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蔡元培的话来说明“以德为先”的重要性。以德为先,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实施优秀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强化工程,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到各级党校、党性教育基地接受系统的理论武装和严格的党性锻炼。“天下之德,莫过于忠”,共产党人讲忠诚,这是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质。年轻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器必洁”,在作风建设上要清正廉洁,求真务实。在酿酒过程中除了粮食品质要过关,酿酒用的器皿同样要清洁干净,这样在生产过程中,酒才不会受到污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道,修身为本,这就要求在年轻干部培养过程中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年轻干部在生活上要坚持严格要求,廉洁自律,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保持严肃的生活态度,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在生活小节中同样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与此同时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创造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群众的幸福指数。

  “曲必陈”,在工作本领上要耐心打磨,知行合一。酒曲是酿酒必不可少的东西,而充分发酵的老曲,可以大大提升酒的风味。工作本领于党员干部而言,就如同酒曲对酒一般关键。只有工作本领成熟老练,年轻干部方可立足岗位,做出应有贡献。要加大力度在基层一线锻炼年轻干部,要在复杂的环境去实践,去磨炼,通过不断积累各方面的经验和专业知识,增强工作能力和才干,只有这样成长起来的干部,才能深刻知道群众实际的需要是什么,才能更好践行为民服务的理念,才能成长为合格的“接班人”。此外,年轻干部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实践积累,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用实干和实绩彰显担当,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为民实事,认认真真抓好每一件工作落实。(文/胡博)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