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保持三“勤”与三“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奋进

2020-04-13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刘宏达 

  “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20年新年贺词,致敬奋斗者,寄语新征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金句更是刷爆朋友圈。 

  人生短暂,不言而喻。对我们这些年轻干部而言,年轻是最大的财富和资本。如何把握好年轻这段青春年华,干出一番事业,做出一番成绩,是值得我们每一名年轻干部思考的问题。我认为,年轻干部只有保持三种“勤”与“劲”,与激情相伴、与奋斗为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砥砺奋进,才能在时代坐标上不断标记出璀璨夺目的出彩青春,才能让青春韶华的光芒闪耀梦想星空。 

  勤于学习,鼓足“干劲”。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学习是立身之本,一个人所有的成绩和建树,都与学习分不开的。一名年轻干部如果不爱学习,思想就会缺少灵气,讲话就会缺少底气,行动就会缺少朝气,工作中就会缺少锐气,就会落伍于时代。年轻干部要积极主动地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志们学,逐步提高个人素养和业务技能,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德才兼备,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如果年华虚度,任随岁月流逝,意志一天天被消磨殆尽,将来就会变成社会无用之人,只能空虚叹息,悔之已晚。 

  勤于思考,卯足“闯劲”。年轻干部要善于运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去认知周围的事物,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体到实际工作中,就是要善于思考,从失败中总结教训,从成功中总结经验,不断在工作中创造特色,打造亮点,更好地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要敢于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查找在思想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认真进行剖析总结、完善提升;要保持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敢于向经验、权威说不,积极探索,敢于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提高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增强工作的时效性,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 

  勤于做事,保持“韧劲”。“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年轻干部缺乏实践经验,需到艰苦环境中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俗话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年轻干部若不经历风雨,就难以挑起重担。新时代年轻干部应珍惜韶华,勤于做事,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魄、以勇挑工作重担的勇气、以只争朝夕的姿态磨砺自己、锻炼自己,最终让自己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