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年轻干部要在风吹浪打中练就真功夫

2020-04-01 2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作者:夏榕
    “95后党员护士谢杰芬不顾家里只有半岁的孩子,毅然报名前往一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组建青年志愿者突击队”“90后年轻干部主动请缨成为社区红色代办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年轻干部成为战“疫”先锋队,用“疫”线事迹彰显自己的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冲到一线,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在这场战“疫”的排兵布阵中,年轻干部用恒心守初心、用生命担使命。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在疫情重大考验面前,年轻干部成为防疫队伍的主体,这些干部发挥自身的专业专长,为了参与一线救治骑行300多公里返回武汉,用漫画的形式生动地普及网友疫苗的生产过程,处于基层的带上“防护”护袖穿街走巷、一一排除隐患。每一封请战书,每一次勇往直前,每一个勤勤恳恳、任劳任怨,都是与疫情的赛跑、与生命的赛跑。这群人的忠诚不是仅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上。用实际行动证明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证明在关键时刻站得稳、靠得住,用实际行动证明年轻干部有担当作为和足够的本领成为党的事业的可靠的接班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风吹浪打中,有练就真功夫的年轻干部,也有困难面前畏首畏尾、经不住磨难、抗压能力弱的,倘若把党交付的工作当做一个职业、一个饭碗,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而不是作为一种责任,是不能把工作干好的,尤其是在这种急难险重的时刻。因此各地在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时候,要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延安时期我们党就提出“有计划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毛泽东在论述党的干部政策时也明确提出“首先必须善于识别干部”,要根据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的识别标准,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大胆使用,将三心二意、心猿意马的筛选出来,一层层考验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
    路不险则无以知马之良,任不重则无以知人之德。成长为一个好干部,除了靠组织培养,自身努力是第一位。接受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洗礼的年轻干部队伍,正迎来疫情的考验,也是检验学习成果的时刻,年轻干部自身既要扛起责任、又要经受住考验,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要修己以敬,沉下心来学习,强化自我修炼,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修己以安,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完成战“疫”中党和基层交付的作业;要修己以安百兴,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进而重担压身之时,能够有解决难事急事的能力,能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疫情防控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成为年轻干部成长的重要“战场”,也是识别年轻干部的重要“考场”,作为干部队伍中的主力军,若是将自我修炼和组织培养辅车相依,这支队伍必将成为铁军,不负薪火相传的重任。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