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低头”横穿铁路是在玩“命”

2019-12-23 10: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成成 

  12月15日,山东日照一男子闯入已封闭的道口横穿铁路。经鸣笛示警无效后,重载列车采取紧急制动,导致列车在高速运行过程中被迫紧急停运,影响行车安全。不过见此情景男子居然头也不回“事了拂衣去”地走了最终,男子还是被警方抓获男子被抓后称,当时边走路边玩手机,分散了注意力。半岛晨12月22日 

  “喝多了”、“走路玩手机没注意”……在鲜活的生命面前,一切理由都很苍白。近年来,生命价值高于一切的伦理一再在火车车轮上遭到颠覆。而之后,人们内心的警惕度并未因此而升高几许,每件惨剧过不久就会被人遗忘。血与泪的铁路悲剧当敲醒安全警钟,多学一条安全知识、多一些自我约束,或许就能避免一场悲剧发生。 

  安全不是无序化的习惯,而是规范化的行为准则。纵观穿越铁路线、“中国式过马路”这些现象,尽管形式多样,花样辈出,但有一个共通之处:心底潜行的我行我素和任性,早已经严重触碰规则和生命的底线。规则是一种约束,但更是一种保护,既保护别人,也保护我们自己。无视规则,可能在一时、一事上会享受到所谓的“好处”,殊不知,与此同时我们也可能沦为不讲规则的受害者和牺牲品。火车速度不比汽车,其惯性更大,滑行距离更远,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不仅危及自身生命,还会影响行车安全,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 

  制订规则不难,难的是规则意识的真正确立,难的是将守规矩内化为一种素质。当道德无法自律的时刻,总需要法治的约束来补位。在一系列横穿面前,一味地温柔等于放纵。200元处罚,着实难以戳中漠视规则、以身犯禁者的痛处。应将拘留、拉入“黑名单”等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让任性者付出代价,避免产生“破窗效应”。铁路部门亦要担当好监管者和教育者的角色,一方面加大巡检力度,严防无关人员进入铁路,酿成悲剧。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宣传和警示教育力度。要做到安全教育常态化,定时定期深入周边做好安全提示。 

  任何人、任何时候在铁路规则面前搞“变通”,不仅是对规则权威性的践踏,也是对公众利益的挑战,更是对自身生命的不负责任。生命的代价终究太过沉重,社会大众对于事故不能再仅仅止于看客心态,不妨多一些思考与约束,少一些侥幸和冲动,时刻拧紧安全弦,莫让车轮下的悲剧重复上演。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