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书店打卡不能只停留在拍照炫耀

2019-12-16 15: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邢成芬

  近日,一网红书店出现“霸王条款”:拍照可以,但拍完照得买一本旧书。然而这样的“霸王条款”不但没有引起拍照者的反感,还引来了不少回头客,找店主荐书,店主表示,这个规矩的设立也是希望提醒年轻人少看点手机,多看点书。(12月15日据人民日报移动端)

  漂亮的构图加上极具艺术感的文字,这种网红店铺打卡的方式似乎非常流行于年轻人的社交圈,尽管该种打卡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大部分店铺(如咖啡店、蛋糕店等)的销售额,但对于如书店之类的网红店铺销售额的影响却是微乎其微。随着拍照打卡的人越来越多,势必会对书店的正常营业造成影响,因此,“打卡必买书”这种看似为“霸王条款”的规定也是合情合理的。此外,正如店主所说,少看手机多看书对于当今的年轻人来说非常有必要的。

  很多人会说,在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比起繁琐,我们总会选择更为轻便的方式,现在报纸、书籍等传统信息载体的阅读量逐年下降,是由于当今信息时代中电子设备的广泛普及造成的,但在笔者看来,这并非是全部原因。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于厚重的纸质书籍,绝大部分人会更倾向于内容相同但更为轻便的电子书,但更不可否认的是,浮躁的年轻人已经很难静下心来真正地投入到阅读中去,更别提记录、摘抄了。因此,即使有了更为轻便的电子书,是否真正投入阅读我们不得而知。

  法国著名作家维克多·雨果曾说过,人类所需要的,是富有启发性的养料。而阅读,则正是这种养料。或许网红店铺打卡社交软件炫耀能让你的虚荣心暂时满足,但是阅读却可以让你的人生一直满足。在这个效率至上的时代,在每天中找一段固定的时间,踏下心来,投入到阅读中去,感受阅读这种养料带给生命的美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