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高颜值书店高的不仅是颜值

2019-08-30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飞飞

  书是文明的记载者,书是文化的传承者,书是灵魂的引导者。每一次阅读都是一场场看不见的旅行,都是从内心发现自我,完善自我的过程。每个人都是都是从读书中一步步成长。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我们的阅读方式也悄然改变。毕淑敏老师曾经说过,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是阅读的障碍。近十年来各种电子产品层出不穷,从电子书到平板电脑,再到如今人手一部或两部的手机,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学习不可替代的工具。电子阅读也成为了大多数人的共同选择。相应的手捧书卷,潜心品读被忙碌的人们以走走停停的手机阅读所取代,记忆中的实体书店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但近两年来,一批“高颜值”书店却逆势而行,将看书与休闲相结合,掳获了一众文艺青年的心,并且凭借独特的设计风格成为网红打卡之处。

  不可否认的是这样书店的一大特点是高颜值,他们或简约,或温馨,或以某一元素为主题,设计新颖,装修时尚,书籍丰富,功能多样,将书店从过去的窄小逼仄的纸箱式小屋打造成为精致美丽的物质空间,给阅读者带来良好的阅读环境和休闲体验。其实这种高颜值的书店不仅仅是提供阅读的场所,同时也是阅读者聆听和交流的空间,是大家厌倦了电子书,网络式小说等快餐式阅读后,对追求思想沉淀,灵魂滋养的传统阅读方式的认可和回归,是阅读者对城市文化的追求和认可。阅读是一种心境,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阅读的 ,心浮气躁的读书 ,蜻蜓点水式的读书,囫囵吞枣式的读书,打卡式的读书都无法从读书中的到心灵的慰藉,都是对书籍的不尊重。高颜值的书店为阅读者打造了一个人文主义美学空间。在这样的环境中,阅读者可以静下心来细细品味每一本书籍的淡淡墨香,可以感受到书籍的脉络,倾听得到每一行铅字的低吟浅唱,心无旁骛地感受历史的动荡风云和波澜壮阔。高颜值的书店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高水平的阅读空间,同时让我们在紧张忙碌的生活学习中,偷得半日浮生的闲情,以无所羁绊地姿态把阅读从功名的枷锁中解放出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颜值书店的回归过程中,网红这一由网络媒体造就的特殊影响力的群体,亦助力颇多,成为现代书店为更多大众知晓的主力军之一。网络媒体、电子媒体与纸媒或者说传统阅读并不产生必然的矛盾和冲突。利用新兴的网络媒体做宣传,可以将信息更好更快的传播,为大众所接受。传统纸质书香,可以真正慰藉每个人的心灵,可以洗去人们在匆匆忙忙的尘世间带来的精神尘埃,为我们疲倦的心灵提供真正的精神驿站。阅读不仅仅是为了活着,还要快乐地活着,有灵魂地活着,高质量地活着,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活着的人。所以我们很高兴这些高颜值书店的回归,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放慢自己的脚步,点点滴滴的沉淀自己,遇见更好的自己。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