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书店”频出:华丽之下别丢了内涵

2019-05-27 15: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王丽晴

  装潢简洁时尚,陈列别出心裁,茶点饮品一应俱全……最近,各地出现了不少个性鲜明的“网红书店”。但在纷至沓来的顾客中,有不少“到此一游”的“打卡”拍客。有人感叹:拍照的流量要是能转化成阅读的流量就好了。(人民日报5.27)

  我们生活在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工作、聚会等社交活动挤占了我们大部分时间,坐下来静心读一本书的时间越来越少。网红书店的出现,重新调动起了人们的阅读兴趣。优雅的环境让人们在闲暇时间愿意以此代替酒吧、咖啡厅等场所,阅读本身也因此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然而,在网红书店华丽的外表下也隐藏着一些问题。书店本应是一个充满“书卷味儿”的地方,但很多网红书店却本末倒置,成为打卡胜地。单有优雅时尚的环境,没有高质量的书籍,摆在表面的都是一些快餐式书籍,毫无内涵可言,令真正想去读书获取知识的人无所适从,失望而归。而仅为了打卡而去的人们,点两杯饮品,买几本根本不会看的书籍,凑够了最低消费,一拍就是一下午,如此一来,“书店”本身的作用荡然无存。

  网红书店得以占领市场,归根到底是抓住了现代人“快餐式阅读”的阅读习惯。翻两页鸡汤美文,拍几张美美地照片,一发朋友圈,足以给人们带来心理的满足。而网红书店依托人流量也能获取不菲的利润。但是,在阅读了太多没有营养的书籍后,人们也开始发现唯有高质量的阅读才能填补空虚的心灵和头脑,时代会淘汰快餐式书籍,快餐式的阅读方式也终究会被摒弃,没有内涵的书店终究不能获得长足发展。

  网红书店应依托自身优雅时尚的环境,充实自己的内涵,为人们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的同时也要提供优质的阅读内容。书店的本质不是网红地,深厚的“书卷气”才应是书店最大的资本。华丽之下别丢了内涵,环境带来的客流量终将随着快餐式文化的消逝而消失,唯有用高质量的阅读内容吸引顾客,才能让书店成为真正的“网红”。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