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实体书店“回暖”迎来纸质阅读“春天”

2018-06-19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田影影

  “办婚礼、办沙龙、不打烊”,成为实体书店探索转型的新路径。2017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4.66本。(6月14日新华网)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数字化、信息化的阅读方式,给实体书店带来了冲击与挑战。从网络上下载电子书阅读,或是用手机、电子书阅读器直接阅读,似乎成为一部分读者最普遍的阅读方式,尤其是受年轻读者的青睐。纸质阅读日渐式微,实体书店如何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国家不断推广“全民阅读”的理念,鼓励和支持市民放下手机,拿起书本,使得传统纸质书籍市场呈现回暖的趋势。2017年,贯彻落实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部门发布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成为发行业的重点工作。这些“政策红利”对于推动实体书店发展提供了实打实的“真金白银”,为实体书店迎来战略发展的新机遇。

  现在人们的阅读观念发生了变化,购书、读书不仅是一种消费行为,更是一种消费体验,是人们追求的一种生活方式,这也是实体书店的优势所在。和电子阅读相比,在实体书店,读者可以亲耳听到店员的推荐和介绍,感受手中书籍的质感,选择自己想要的优质书籍、最佳版本。实体书店也为广大读者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社交平台,可以和其他书友互通有无、交流得失,能让人们得到情感的满足。

  阅读,本该是有温度的,而这恰恰是实体书店不能被电子阅读所取代的特色。捧一本心仪的书细细品读,墨香袭人,感受文字的熏陶,可以读出满纸的芬芳,读出心灵的舒展,读出一种美好的人生体味和一种深远的人生境界。电子阅读,便捷、迅速,但也容易被各类应用程序弹窗、各类广告分散读书的注意力,很难读出纸质书的“厚重”。

  实体书店应该打造一种“文化空间”,以线上线下相融合,坚持地域特色,提供综合服务,集书籍、餐饮、休闲于一体,可供前来购书的读者在此阅读,或是和亲人朋友进行文化交流,开展文化活动。一个又一个兴起独具特色的文化书店已不仅仅是“书店”,而逐渐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之魂。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阅读需求,去实体书店看书和在互联网上阅读并不矛盾,他们不应被视为此消彼长的竞争对手,而应该成为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混搭伙伴”。重要的不是购书、阅读的方式,而是如何营造出更多元、更亲切的阅读氛围,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实体书店的回暖让我们感受到,阅读的春天可期。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实体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