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打卡”背后文明岂能缺位?

2019-12-16 09: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 lwpinglun@126.com

  作者:云龙客 

  邵阳县两名年轻女子刘某和曾某无所事事,相互商量,决定一起拍一条不一样的视频,于是想到村子附近的铁路线时常有火车经过,是不是可以发一条与火车同行的视频呢?两人当即一拍即合,并立即前往铁路轨道。就在她们忘我自拍时,身后铁轨上已传来火车的鸣笛声,一辆列车正在不断逼近,危险随时降临。12月15日环球时报 

  不知何时起,在钢轨上拍照成了网红行为,为了留下自己的“拉风行为”,肆意在钢轨上、枕木心拍照留念,游客破坏、翻越铁路护网,侵入铁路线的行为也在屡屡出现,殊不知安全“眼里不揉沙子”,当出现伤亡时,则后悔莫及。 

  众所周知,破坏铁路护网,私自跨越栅栏,违规进入行车线内,都是违法行为。火车的运行时速高达160km/h,滑行制动距离长达1400m。心存侥幸强行进入铁轨,这无异于是拿生命开玩笑。而诸如挥舞红丝巾打卡等“浪漫行为”,更是会对火车司机造成极大干扰,影响正常的铁路行车秩序。旅客们的热情,本不该让开往远方的列车如此烦恼,奈何众人按下快门时,却忘记了打开“文明”的闪光灯。至于在山林中肆意抽烟,一旦引发山火,蔓延开来,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不仅在于GDP、GNP等经济“硬实力”,更体现在居民素质等文化“软实力”上。近几年,随着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人们的出行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在人流如注的景区里,在形色如梦的美好事物旁,总有一些人忘乎所以,不注意个人行为的“小蚁穴”,做出一系列让人疯狂的举动——游客破坏七彩丹霞地貌,还感叹“我破坏了六千年的原始地貌”;万里长城破坏严重,有人竟到长城“拆转”;故宫的红墙,庄严大气,却被画心形图案、刻到此一游。这些举动不仅给景区环境带来极大破坏,其所带来的“蝴蝶效应”更会使更多人陷入到不可自拔的疯狂中去,不仅在国内更在国外给祖国抹黑,使中国游客成为一个贬义词。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的提升。但在欣赏美景时,不要忘记对于自身文明素质的重新审视。只有心中文明的“美景”搭建稳固,眼前的美景才能得以延伸。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