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守护青少年,守护祖国的未来

2019-11-07 11: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欣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兴则国兴。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是一个国家的未来。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事件屡屡发生,泛滥成灾,痴迷网络而酿成家庭悲剧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但是网络并非是洪水猛兽,对此不能讳疾忌医、因噎废食,引导青少年正确健康的使用网络已经成为了当下亟需解决的课题。

  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日发出《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19.11.5新华社)

  网瘾为网络成瘾症的简称,是指上网者由于长时间地和习惯性地沉浸在网络时空当中,对互联网产生强烈的依赖,以至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而难以自我解脱的行为状态和心理状态。2018年8月30日凌晨,南通一名13岁少年坠楼身亡,最终经警方调查分析,由于孩子在坠楼前一直在玩“吃鸡”网络游戏,已排除刑事案件可能,但不排除沉迷游戏分不出虚拟和现实而导致模仿坠楼行为的发生。沉迷游戏致死的事件这不是个例,新闻报道的数量令人触目心惊,但让人难过的是,报道出来的还是少数,在看不到的地方仍有许多青少年沉迷于网络游戏。

  “穷什么,不能穷教育,素质教育让娃娃先行”;“教育先行”,都代表着我们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对于祖国未来的期盼。我国现在教育师资力量不断加强,教学设施逐渐完善,孩子们本应在校园里茁壮成长,但在我们不了解的背后,一部分孩子正在被毁掉未来。网络成瘾,沉迷游戏,厌恶学习,这些都在摧毁者国家的未来。我们不可否认网络的优势,它确实方便了生活,带来了便利。但是,对于青少年弊大于利,青少年的自控力、自制力比较差,很容易痴迷于网络游戏,他们在网络上面表现得无力,表现出的挣扎,让人痛心又惋惜。

  青少年的世界观、价值观还未形成,不能了解知识的重要性、学习的重要性,不知道沉迷游戏带来的危害性,需要以后的拼命努力才可以追上他人的脚步。我们不否认现在的职业电竞选手,但是毕竟是百里挑一。如果有这方面的才华,我们支持。但是,如果只是漫无目的的去沉迷游戏,逃避现实,就让人痛心了。

  守护青少年,守护祖国的未来。沉迷网络、网络成瘾这不应该是一个老生常谈、还未解决的问题,这更多的需要家长、老师的帮助,帮助青少年重拾属于这个年纪该有的责任,重拾他们的青春年华,社会给予充分的关爱和善意,宣扬主流价值观,帮助青少年正确的利用网络,要做网络的主人,不要做网络的傀儡。希望,青少年忠于自己,努力奔向理想和未来!希望,祖国的未来都是明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