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络游戏,既可以是点缀,也可能是毒品

2015-05-18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涛

  近日,晋江市公安局安平派出所接到报警电话:两男子因网络游戏产生纠纷,在现实生活中用拳脚解决。(5月15日《中国网》)

  网络游戏本是一种休闲娱乐方式,其虚拟性、互动性是其它娱乐方式所无法比拟的。人们可以利用网络游戏来缓解情绪,释放压力。网络游戏在开发青少年智力,培养、提高创新意识,磨练意志品质,激发自信心,加强团队配合精神等方面具有积极的意义。网络游戏发展的初衷,是有一个良好的初衷的。

  然而,随着网络游戏产业的多元化、平台化发展以及用户群体的不断开拓,网络游戏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游戏画面优美,人物惟妙惟肖、场景气势恢弘、剧情扣人心弦,都使得游戏者身临其境,现实与虚幻相结合,把游戏中的纠纷带到现实中。把在游戏中的各种不愉快,带到现实中来,互相针对,拳脚相向。现如今,网络游戏正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命观、价值观,严重侵蚀着人们的心灵。

  现代网络社会中,网络游戏已成为文化娱乐方式之一。网络游戏带给游戏者感官上的刺激,以至于许多人完全陷入游戏的角色中,分不清虚拟网络和现实世界,把游戏与生活实际相混同,从而使他们的情绪变化剧烈,富于攻击性,暴力倾向更强。一旦在现实生活中体验到网络游戏中的情感和环境时,容易丧失理智,造成现实中的人际冲突,导致一些悲剧的发生。网络游戏淡化了游戏者的是非判断标准,削弱了善恶辨别能力和对社会的批判精神,正在以一种隐蔽的方式危及民族传统文化的根基。

  网络游戏作为时代发展的产物,其存在和发展有其必然性。然而该如何大力提倡、推广有价值的内容健康的网络游戏,通过高品质、积极健康的游戏内容来引导广大玩家树立正确的游戏娱乐观,这就需要相关部门肩负起责任来。应尽快制定和完善网络管理的法律法规,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行为。同时,也要加强网络监管,净化网络内容,构建健康的网络游戏环境,大力提倡、开发并推广内容健康的网络游戏 。

  网络游戏只是一个工具,既可以成为青春的点缀,也可能成为毒品。该如何选择,“您”慎重而为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