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别让网络游戏变了味

2018-01-26 15: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赵荣耀

  以网络游戏含有禁止内容、网络游戏宣传推广含有禁止内容等违规经营活动为监管执法重点,文化部近期指导北京、天津、安徽、湖南等地文化执法部门查办宣扬色情、赌博、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类网络游戏案件20件。(光明日报 2018年01月24日 02版)

  众所周知,随着社会化进程的加快,互联网也随之迅猛发展,社会政治、经济等各个层面都受到了强烈影响,新时代下也就催生出具备新时代特征的新型网络文化形式,即网络游戏。由于网络游戏具有自由、娱乐、休闲、体验感强和取得虚拟成就的特点,因而素来受到各年龄段、各类性格网民喜爱。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专业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开始介入网络游戏,商家们开始认真思考网络游戏的设计方法和经营方法,将色情、赌博、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融入到网络游戏当中,为获取“黑色利益”丢掉节操。而携带暴力、色情、赌博元素的网络游戏,就像是罂粟花一样,看上去很美却贻害无穷。网民们沉浸其中,完全不能自拔。

  网络游戏市场出现的这种负面价值,归根到底是缺乏正确的价值导向。网络游戏市场持续活跃、持续繁荣,商家之间的竞争十分残酷。“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网络游戏市场正是如此,部分网络游戏开发商为获取游戏市场占有率,不惜 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 ,与法律、道德“赛跑”的危险,在游戏中加入暴力、色情、违背社会公德、赌博、元素,借以取更加丰厚的非法利益。

  笔者认为,要让原本供人消遣娱乐、释放压力的网络游戏回归“正道”,政府职能部门必须要加强监管和引导。一是政府职能部门需进一步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专项整治价值导向严重偏重、歪曲历史、抹黑英雄人物、违反民族宗教政策、宣扬淫秽色情、凶杀暴力、赌博等内容的网络游戏产品,促进网络游戏市场规范化。二是对网络游戏加以正确的价值导向引领,引导网络游戏行业加强自律管理,积极提升网络游戏内容品质,丰富文化内涵,丰富游戏功能,推进网络游戏转型升级,铸造真正受网民欢迎的网络游戏精品。

  守护网络游戏的“纯真”,别让网络游戏变了味。网络游戏为我们打开多姿多彩的生活就像是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而人们要做到认清网络游戏的双面性,要取用其中的精华避免当中的弊端,网络游戏中存在的核心问题实际上是价值观取向的问题,需要我们在最大程度上弘扬网络文化正面的价值观,抵挡住负面的价值,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