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网红带货数据造假,双十一剁手还需谨慎

2019-10-29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杜雨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直播平台、短视频等内容形式凭借流量入口的优势,成为众多90后竞相追捧的网购方式。而各大平台的网红,凭借其超强带货能力也成为各大商家追捧的“宠儿”,但同时出售三无产品欺骗消费者、直播数据造假骗商家多给广告费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网红带货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大环境下应势而生,不得不说这种新型的购物方式已经成为了电商生态链上的重要一环。比起高价请明星代言,这些网红大多出生草根,凭借自己的实际经验总结出来的产品测评,更贴近大众生活,也更具有说服力。但也正因为互联网的更新速度快,当流量多、人气旺的网红占据了大多数市场资源的情况下,一些名气不大的网红为了寻求生存空间,就动起了数据造假的歪脑筋,如此一来不仅厂家遭受蒙骗,更重要的是众多消费者利益受到了侵害。 

  其实数据造假、三无产品、消费者维权困难等问题,在过去的电视购物中都曾出现过,现在的电视购物之所以销声匿迹被互联网等新形式迅速取代,与这些问题的频繁出现有密切关系。现在,如果任由这些问题存在,必定会让消费者的信任消失殆尽,还会影响整个网络带货生态圈的健康繁荣。 

  双十一即将来临,要想既维护商家利益,又让消费者买到称心如意的商品,就必须加强对网红带货的监管。首先,直播平台应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提高准入门槛,并对“刷单”、“假评论”涉嫌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市场总局也应加大对此类行业乱象的处罚力度,对数据造假、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消费者自身也应擦亮双眼,提高自身的鉴别能力,不轻易听信广告谣言,一旦发现有网红销售三无产品要积极采取正当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网红的带货套路正逐渐被用户和商家摸清,如果不能回归初心,从提高产品质量和自身公信力上下功夫,那么最火的网红也难以逃脱被大众抛弃的命运。双十一即将来临,又一波销售热潮来袭,作为消费者还是要谨慎剁手,切花且珍惜。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