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楷模精神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9-09-23 1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穆海妹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每个人的成长都要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而这其中榜样发挥了无穷的力量。可以说学习榜样是我们心中的行动方向,前进动力和努力目标。

  每个时代都不缺少楷模榜样。特别是新时代更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楷模功勋。近日,就有42人被国家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这些人从二零后到八零后,从军人到英雄,从教师到院士,不仅有国家栋梁民族先锋,还有我们身边可亲可敬的榜样典型。他们展现了新时代以来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人生的别样精彩。而这精彩和光芒背后是令人钦佩的可贵精神品质:信仰与信念,匠心与执着,崇德与向善……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值得大力弘扬和学习,需要我们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要在实践中夯实楷模精神的基础。精神品质是抽象的,需要在实践中加深对其的领悟。因此学习楷模精神不能止步于口头宣传和形式主义。比如说,召开一次座谈会,观看一次介绍和撰写一篇学习心得等等,而是要在实际工作开展中时刻注重对标对表,三省吾身。特别是注重对自己理想信念的坚守。习近平总书记说,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因此,才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接受历练,经受考验,让自己的信念信仰坚不可摧,夯实楷模精神的时代之基。

  要在实践中发挥楷模精神的力量。楷模精神的内涵是广泛的,但每一个可以被称之为楷模的人无不具有坚韧执着,艰苦奋斗的精神。信仰信念最终要在一言一行、一是一业中体现出来。特别是面临日益复杂多变的时代形势,在实际工作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稍不留神就容易产生懈怠退缩心理,因此在实践中发挥楷模精神的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充分发挥坚韧执着艰苦斗争精神,保持斗争意识,战胜思想上的懒惰,克服精神上的分散;提高斗阵本领,去解决问题战胜困难,勇于当“急先锋”,敢于“啃硬骨头”。

  “英雄不是用来膜拜的,而是用来学习的”。每个楷模都是鲜活的生命和形象,他们不应该只成为人们心里的憧憬,而是要由心出发,去揣摩体悟他们的奋斗历程,感受他们的心理历程,把楷模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