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你送我检”让食品安全更趋于社会共治

2019-09-19 15: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笔中客

  瓜果蔬菜是不是有农药残留?刚买的肉类是否有瘦肉精?移动实验室一测可知。近日,广州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食品安全“你送我检”活动,食品快检车开进11个市场,共同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保障广大市民食品消费安全。 

  据了解,食品安全快检车就像一个移动实验室,可做到随停随测,上车就检。相比菜市场的快检室,它最大的特点就是流动性,实现了食品安全检测模式从固定到移动的突破,检测项目主要为农药残留、二氧化硫、三聚氰胺、苏丹红等10多项食品快检常规项目。检测工作人员现场回复所送样品的快速检测结果,并为市民提供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咨询服务,全面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相比之前市场自检、相关部门执法抽检检测方式检测车流动快检具有不可比拟和不可或缺的作用。一方面更能提高公众的参与度,无论是售卖者,还是消费者,都能随时快捷检测食品安全,拓宽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提高了食品选用的透明度知情权有利于引导广大市民关注食品安全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另一方面丰富了食品安全检测方式,构建了更完整的社会治理体系多方面、多渠道、多主体来保证市民将安全健康的食品带回家,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从而更大程度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 

  检测车流动快检不仅是一种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的渠道,更是把牢食品安全的一道关口。检测过程中,一经遇到不合格食品,将第一时间告知送样人样品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建议其停止食用,减少不必要的损害;同时,向其询问食品来源顺藤摸瓜,找到销售快检不合格食品的商家,责令其下架退市,停止销售,并按照规定程序抽样,依程序进行核查处置。 

  无论是检测的方便,还是结果的透明,亦或是知识的普及,都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了公众的参与度和监督力,更好地保障了公众的食品安全,也完善了食品安全监督渠道和方式,让监督更全面趋于全面性和多样化,让食品安全更趋于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