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地评线】鲁网网评:劲往一处使做好三件事

2020-10-13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当前,全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随着北半球气温转凉,秋冬降临,欧洲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持续创新高。为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严格做好以下三件疫情防控举措。

  全民防范意识再提高。779.6万确诊病例,21.5万死亡病例,这是美国约翰逊·霍普金斯大学给出的美国新冠感染者最新数据,这是他们追求“自由呼吸”,忽视病毒危害的最终结果,可以预见,这种情况只会越来越坏。反观国内,青岛出现6例新确诊病例引起全国关注,聚集性活动被取消、大中小幼儿园全员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采样307万份……闻“疫”而动、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全国响应,这是中国速度,这是中国态度,这是中国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直接体现。然而,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常态化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民防范意识还得提高提高再提高,全民防护举措还得加强加强再加强。
  个人防护举措再加强。居民应当持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用肥皂(洗手液)和流水或者含有酒精的免水洗手液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睛、嘴巴、鼻子等器官;咳嗽或者打喷嚏用纸巾遮挡口鼻;提倡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室内经常通风,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公共场所注意个人防护。少去人员密集场所,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优先采用扫码支付,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突发发热咳嗽症状要及时就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饮食方面需健康,珍惜粮食,厉行节约,肉类以及海鲜产品烧熟煮透。加强健康责任意识。主动学习防疫知识,每天做好健康监测,配合社区和疾控中心的日常工作,不添麻烦,主动配合,增强社会责任感。
  政府制定策略再完善。继续做好排查登记和隔离检查,全天候注意秋冬季节期间中高风险地区变化,及时掌握动态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小区(院落)传达,务必让一线工作人员掌握防控重点,建立详细台账并及时报告。严格落实入境人员排查措施,全面掌握辖区内境外人员回国最新动向,做到应隔离全隔离。加强小区、院落、园区、出入口等管理,务必实行“亮码通行”和体温检测,加强门卫力量,确保“不漏一人”。针对疫情防控“新阶段”,重新完善疫情快速响应应急预案,做到发生重大紧急情况迅速按章办事,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到位、处置到位、防控到位。
  经过近一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终将夺取战“疫”全面胜利。(文/岳季)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