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请给博物馆应有的尊重

2019-08-09 11: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马晓红

  “不让孩子释放天性吗?碰碰恐龙又怎么了,观众不是上帝吗?”近日,广东省博物馆在其官方微博公布了一段游客的参观留言,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网络上迅速掀起热议。很多评论网友纷纷跟帖,支持博物馆倡议的“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甚至有人提出更为严肃的管理方式,让不遵守博物馆秩序的“熊孩子”进入黑名单。

  游客的不文明言论甚嚣尘上,不文明行为也是屡禁不止。近年来,带着孩子逛博物馆演变成科教新潮流。但是,但凡人流量较大的博物馆,都曾经遭受了“熊孩子”的破坏和冲击,还有吃东西、乱丢垃圾甚至随地大小便之举。出现这样的状况,“熊孩子”的父母们难辞其咎。孩子从来都是父母的“镜子”,正因为有些父母不够文明,对孩子过度得纵容,才会引发诸多不文明行为的出现。无论是“让孩子释放天性”还是“孩子小不懂事”,都从侧面反映出家长公德心的淡薄。

  博物馆陈列和收藏着大量的自然历史标本、人类物质、精神文化珍品,是传播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阵地。“禁止大声喧哗跑闹”、“不准触碰文物”、“拍照或摄影禁止使用闪光灯”是最基本的参观要求。既保证良好的参观秩序,更体现出参观者最为基本的个人修养和公德意识。每逢寒暑假总有很多家长喜欢带孩子到博物馆,但家长首先应该谨记,让孩子参观博物馆的目的是为了开阔眼界和增长知识,博物馆从来都不是消暑或者哄孩子打发时间的游乐场。家长应该从小培树孩子的公德心,让他们给博物馆足够的尊重,在感受科技奥妙和历史文化的同时,更要提升自身的素质和修养。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