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更要从家长抓起

2019-08-06 16: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张心予

  8月5日《广州日报》报道:近日,一张广东省博物馆观众留言本照片在网上引起热议。有人在留言本上质疑博物馆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质问:“不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又怎么了......”对此,广东省博物馆回应:在博物馆遵循相关的礼仪规范,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提醒大家:博物馆礼仪,从娃娃抓起。

  博物馆是一个以学习教育为目的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场所,并非是可以肆意玩耍的乐园,由于展品的特殊性珍贵性,必然要制定一些游览规则。小孩子喧哗打闹会影响其他参观者的学习体验还有可能碰撞到展品,食物残渣会吸引蚁虫不利于展品的保存,这都是很基本也非常合理的要求,为何竟然有家长认为“管太多”?联想到前几天网络上一个短视频,去威海长岛旅游的游客违反规定拿了海滩上特色但稀有的球石给孩子,遭到工作人员制止当场发飙,说孩子都哭了就拿一个怎么就不行?该家长的做法和给博物馆留言的家长的行为如出一辙。而就像长岛工作人员回答的那样,这都不是孩子的问题,是家长的问题。

  事实上,没有任何一个公共场所是允许人完全地“释放天性”不必遵守规则的。公共交通工具要求乘客有序搭乘,图书馆要求读者保持安静,就算是游乐园也有着非常严格的安全规则。家长作为未成年孩童的监护人和第一教育者,若自己本身没有对公共场所的正确定位,缺乏对公共秩序应有的尊重,如何能正确地引导孩子?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将会产生深远影响。父母尚且不懂得遵守规则,孩子难道会自学成才意识到为人处世必须遵守规则吗?一味以“他还是孩子”“孩子还小”袒护或开脱,一味溺爱和骄纵,看似是给孩子的爱和自由,实则是伤害甚至是毁灭。

  作为家长应该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遵守文明规范,对孩子们的不当行为多加约束。让孩子们懂得展品的宝贵,并懂得遵守社会规则的重要。每个孩子都是一张白纸,尊重孩子的好奇心和天性的同时家长应当妥善加以引导,只有这样孩子们发展出健全的人格成长为我们民族的未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