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运河筑梦水城 古都更具魅力

2021-11-01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唐代诗人皮日休的这首诗,说的就是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聊城段,经元明清的厚积,铸就了聊城“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的历史地位。进入新时代,运河以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筑梦水城,让水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运河之畔,千年文化“一馆尽览”——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让人流连忘返。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坐落于卓越秀美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山东聊城。它东临古韵悠长的大运河,西依美丽的东昌湖,是聊城市近年来建设的最大的一处集文物收藏、保护、研究、陈列、宣传教育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也是国内第一座以运河文化为主题的大型专题博物馆,第三批国家二级博物馆。 

  运河之岸,开发利用呈现新貌——新时代运河治理项目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如何加大运河治理利用力度,让运河更好地造福民众,一直是聊城市委、市政府拼搏奋斗的方向。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聊城市继续加大对运河的保护开发利用,目前已经成效显著。比如,完成了京杭运河样板段项目主体建设工程,让运河在通航的同时,加入了很多的时代特色,让运河能够观景游览的同时还能防洪灌溉。 

  运河之线,文化品牌更具魅力——运河文旅项目逐步“串珠成线”。历史上得益于漕运,运河沿线的经济文化高度发达,形成了东昌府、临清、张秋等著名的商业都市,至今仍然分布有众多的古街区、古街巷和古建筑,如临清运河钞关、阳谷盐运司、聊城山陕会馆等文化遗存;此外,还有世代传承下来的文化艺术、民俗风情和传统产品等。为了利用好这些历史文化资源,运河沿线各地都在进行积极努力。聊城市着力打造的“中华水上古城”、临清市规划打造的“临清中洲运河古城”及阳谷七级镇规划打造的“运河古镇”等旅游品牌已融入山东省“儒风运河”文化旅游品牌,让聊城市运河旅游资源、旅游品牌更具魅力。 

  生逢盛世,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阶段。水城儿女以“强国有我”的担当奉献,开拓进取,不断推动大运河国家战略在山东鲁西大地落地生根,奋力谱写京杭大运河聊城段的新辉煌。(文/朱腾华)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