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国漫崛起”如何“收视长虹”?

2019-07-29 15: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刘秀颖 

  7月26日,国产第一部IMAX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正式公映。影片还未上映时,其预售票房已经过亿,目前豆瓣评分8.8分。不少人已经提前赋予它“2019年暑期档票房冠军的称号”。 

  国产动漫影片正在崛起。从众筹情怀感爆棚的《大鱼海棠》,到激发斗志昂扬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再到传承经典的《白蛇:缘起》和热血超燃《哪吒之魔童降世》,国产动画之所以能火会红,成为暑假电影爆款,与自带流量特征的产品特色和娱乐休闲元素密不可分。同时动漫电影,也用其美轮美奂的布景、新奇诙谐的情节,充分调动了用户尤其是年轻观众观影的积极性,国产动漫也因此得以展露头角。 

  诚然,许多观众仍是对欧美和日本动漫电影情有独钟,不管是1937年拍摄历经70多年的经典音乐动漫电影《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还是日本根据宫崎骏漫画改编的《千与千寻》等系列动漫电影,在无数漫迷心中,都奉为经典。这些动漫之所以榜上有名,除了科技制作水平、观众喜爱等天时、地利因素,主创团队的主动作为同样不可忽视。 

  可以说,我国动漫产业还处在萌芽期,处在崛起的爬坡过坎期,对比较为成熟的欧美和日本动漫市场而言,在制作水准、观影票房、周边产业链等多方面还有较大的发展和进步空间。信息爆炸的时代背景下,“酒好也怕巷子深”。主创团队在创作优质动漫作品之余,还需要运用新媒体高科技讲好中国故事,同网友自发传播形成共振效应,有助于更好的抓住市场发展潜力,创造中国品牌的动漫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海量传播。 

  更需重视的是,“国漫崛起”如何“收视长虹”?跟风国漫热度,迎合年轻人观影心态看似热闹,但缺乏精雕细琢的粗糙制作,注定生命周期短暂,热度如昙花一现。好的作品不仅仅是场面宏大、叙事壮阔,更重要的是传达情怀、引发社会思考。可以说,《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热播正是出于其拿捏住住了“个体身份认同与平权”的社会意识的反映,从而没有落入“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俗套。 

  几款国漫爆款燃剧口碑传播的生动案例,是一个开始而不是终点。展望未来,必会有更多讲好中国故事的国漫诞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