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优质动画电影的崛起 为打造“电影宇宙”带来曙光

2019-08-13 17: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苏艳茹

  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两周累计票房突破30亿,荣登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第8位。从几年前以“黑马”之姿出现的《大圣归来》《大鱼海棠》,到《大护法》《白蛇缘起》《哪吒之魔童降世》“爆红”,这些优质动画电影让“国漫崛起”成为热议话题。(新华网) 

  所谓的电影宇宙,需要独特的世界观、无限延伸的故事体系、庞大的人物关系等,给观众以电视剧的形式讲述每部电影间的剧情和联系,并不是仅凭几部续集电影就可以撑起来的,其拍摄的成本风险很高,导致很多电影公司都止步不前。《哪吒》的高票房及相关动画电影的布局,让我们看到了当今电影人的野心。近些年,国产动画行业工业水准大幅提升,在技术水平和工业体系等方面逐渐成熟,电影产业化不断升级,相关人才大量涌现,同时中国传统神话为构建“电影宇宙”的英雄形象提供了无穷的宝藏,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神话电影宇宙”的曙光。 

  引进和培养动画相关人才,才能突破国产动画电影创新和制作的瓶颈。国内的人才供给无法支撑动画电影细致的分工,同时懂创作、有一套专业技能系统能力、创作出施工蓝图的人才也极为匮乏。做电影,就要有专业的电影知识能够结合专业技能应用到创作和制作中,因此必须加大资金投入,引进相关高技能人才,培养人才的相关技能知识储备,让动画人才不断涌现。 

  提升文化产业的核心技术,为打造电影宇宙奠定基础。《哪吒》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但要实现长远发展,需要完善的文化工业体系支撑和长远的制作规划,才能打造真正适合现代传播语境的国民IP,仅仅靠情怀是走不远的。我们要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未来的前景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