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双招双引”的钥匙

2019-03-19 1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卫央 

  “双招双引”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和长远意义,今天的招和引,将决定明天的质和量。十年后的格局源自现在的起点。 

  思想先转。在信息高度透明、迅速传播的网络时代,各地“政策”差异性不大,且具有极强的可复制性,你能给的一般我也能给,人造“洼地”的路已走不通。从招引的对象看,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的背后,决定因素还是人。同等政策条件下,能给人提供怎样的环境、便利甚至福利,将决定招引效果,关键在营商环境,考验的是政府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方向要明。在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的时代,各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思维迭出,错过了滴滴打车、微信、美团等具有超前引领作用的创新模式,更迫切期望新的业态。但新技术经济具有极强“偶然爆发”性,另起炉灶的培育,试错率高、成功性难说。只有让引进来的资本、技术、人才、观念、管理等要素与既有的优势资源重新优化组合,才可能实现更高水平的优化配置、价值倍增。我们要有上帝视角,认清自身区位、产业、市场、人文等既有条件,找出自己比别人强、有吸引力的特色优势,想清楚我能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明确招和引的方向与目标,有针对性地“攻城略地”。 

  营商寡要。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近些年各地推开的“负面清单”制度、“最多跑一次”改革,归根结底是摒弃“管”的思维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上海概况的精彩,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关键是弄清“店小二”的服务要诀和精神实质,在法律、政策、监管等方面做公平公正公开的文章,消减无关会议、活动、报表、检查的干扰,让企业家心无旁骛、聚力凝神安心放心创业干事。未来的竞争,归根结底是营商环境的竞争。 

  “双招双引”是技术活,思路清、方向明、关键晓,找到了钥匙,做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