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防微杜渐,让“蝇头小利”成“无头苍蝇”

2019-02-26 13: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文君

  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纪委监委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将教育体现在平时,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为党员干部亮红线敲警钟,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2月25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从严治党,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党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和保护。从严治党,就要防微杜渐,从小处抓起、从日常抓起,抓早抓小,更能起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 

  “这是我孝敬老人的,不值多少钱”“您看就是一个小玩具,出国时给孩子捎的”……部分落马官员贪腐之路的起点就是被这些“蝇头小利”所诱惑,进而一步步落入“陷阱”的。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例不难看出,被“蝇头小利”绊倒的党员干部不乏其人。 

  防微杜渐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时刻警惕“蝇头小利”的诱惑,敢于说不。生活在人情社会中,我们很难对日常的“人情往来”提高警惕。但正是这些“人情来往”,让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逐渐使党员干部失去警惕性,失去防范意识,最终让自己背离初衷、误入歧途。 

  一瓶酒、一条烟、一张卡、一餐饭、一个小红包等等,贪官落马无不是从这一点点“蝇头小利”开始,最终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吃点喝点不要紧”、“拿点沾点不算腐”的侥幸思想,就像蚁穴一样不断侵蚀领导干部的思想。 

  古人有云:“小善渐而大德生,小恶滋而大怼作。”刘备临终前对其子刘禅的遗训亦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都强调做事必须要谨小,要慎微。从很多贪腐官员的自我反省材料中可知,腐败分子并非一开始便是腐化堕落之人,他们刚开始从政为官时,都有一腔热血,大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远大理想抱负。但很多党员干部在面对金钱、美色、人情时,立场逐渐松懈,意志渐渐淡薄,失去了防微杜渐的自觉意识,未能经受住考验。 

  对干部身上一些蛛丝马迹、苗头性的小问题,一旦发现就要早咬耳朵、扯袖子、敲警钟,治病于未发之前;对一些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坏毛病,不能有“少见多怪”“不足为奇”的心态放任其蔓延,要“小题大做”、防微杜渐,治病于初起之时;对那些传染性、危害性强的“病菌”,一旦发现,就要及时“打针”,防止小疾传染、沉疴癌变,治病于病发早期。‍‍‍‍

责任编辑:张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