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让农村文体广场“热闹”起来

2019-02-22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任采薇 

  文体广场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不少贫困村也开始配备文体广场。然而,部分乡村文体广场建设存在定位不清、规划布局不合理、使用率偏低等问题。(2月21日半月谈网) 

  为更好满足村民精神文化和体育健身需求,乡村文体广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甚至成为不少贫困村的标配,在一些地区,农村是否有文体广场和健身设施成为了判断一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为村民配备文体设施、修建广场,益处多多,既增强了农村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又为村民休闲娱乐、相互交流找到了好去处,有利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让村民养成健康向上的休闲习惯。 

  但是,近年来,农村问题广场建设所暴露出来定位不清、规划布局不合理、为了建设而建设等问题,一些广场建了白建,一些建设设施成了摆设,整日接受风吹雨打,利用率低,钱没少花,地没少占,但是却白白浪费。更有甚者,文体广场成了上级督导检查的“必走路线”,广场上的村民成了“临时演员”。这其中隐藏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值得深思。 

  如何才能让农村文体广场“热闹”起来,发挥应有的作用?笔者认为,首先是要算好账,精准定位,做好前期规划和调研,多问问村民需要什么的广场,希望建在哪里,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再综合村内实际,考虑上级政策,科学合理建设才能提升广场的利用效率,把钱花在刀刃上,避免资源浪费,更要接地气儿,符合村民的需求;其次就是要有恰当的管理,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设施,都要面向全体村民,且有专人进行管理和打扫,防止设施被损坏,引导大家合理使用;此外要注重指导,组织大家在农闲或者业余时间开展各类文体活动,让文体广场音乐响起来、欢声笑语多起来。 

  农村文体广场建设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村干部和各级领导建设农村的理念。只有把最适合农村的、适合村民的建设起来,才能在基层落地生根,焕发生机活力,万万不能搞形式主义、面子工程,要多做长远规划和投入,为乡村振兴一点一滴注入活力,为村民日子越过越好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