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博士当扶贫干部,并非“大材小用”

2020-11-18 10: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博士毕业的王刚在高校做老师,两年前他报名来陶舍村做驻村书记。村干部称他来了后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对他评价很高。王刚称辛苦但有意义,会继续带村民致富。(11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在凡进必考的今天,大学生当第一书记很常见,但一个博士毕业生,一个高校教师,主动放弃自己熟悉的工作,到贫困农村当驻村书记,这确实是不多见,这也难怪一些网友认为这是高射炮打蚊子——大材小用。事实果真如此吗?我看未必。

  博士生去当扶贫干部,并非“大材小用”。如果非要说是“大材小用”,那是观念出了问题,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总是用老眼光看待问题,认为博士生就应该升官发财,就应该去搞科学研究,而到乡村当扶贫干部,整天和“泥腿子”打交道,整天面对东家长、西家短的婆婆妈妈小事,高学历也自然没有了用武之地。一个普通大学生通过考试,进入体制内,很容易成为扶贫干部,何必去读硕、读博,多浪费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到头来却还只是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扶贫干部,得不偿失。

  仔细想一想,这样的观点很有问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今天,农村要发展,农村群众要脱贫致富,特别需要的就是有一个好的当家人,而像王刚博士这样的高级知识分子,更是农村特别需要的优秀人才。他的到来,对转变农村群众的观念,让农村群众掌握现代农业技能,早日完成产业的升级换代,肯定是大有益处的。而且其大视野,其出众的能力,也正是农村所欠缺的。

  今天的农村,和过去相比,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村干部,自然也是今非昔比,他早已不只是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解决好群众之间的矛盾问题就万事大吉了。今天的村干部,要带领群众发展产业,振兴乡村,需要把先进的科学知识、发展理念、技能技术等带到乡村,让他们领着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艰难险阻,才能让乡村成为富裕、美丽的乡村。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如果有更多像王刚这样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扎根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乡村的腾飞那是指日可待,乡村一定会成为大众魂牵梦绕、流连忘返的美丽乡村。(文/江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