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论见 > 正文

发出“明白条”,让惠农资金成为“明白账”

2018-12-27 10: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投稿邮箱:lwpinglun@126.com

  作者:文君

  近期,全省惠农补贴卡、折升级,新增湖南省扶贫补贴明白卡,专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补贴类的补贴发放。为宣传好这一政策,宁乡市青山桥镇组织各社区(村),采用“进村入户”的方式,将明白条、项目告知书等相关宣传资料发放至各补贴户手中。同时保证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及时、安全、高效。(1227  湖南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近年来,国家为了让农村群众也能够和城市群众在2020年一道步入小康社会,为之出台了大量的惠农政策,惠农专项资金投入逐年加大,覆盖到基层农村民生事业的方方面面。 

  然而让人遗憾的事这些惠农资金并不是全部真正用到“惠农”上,有“大钱小用”“花钱无用”“有钱乱用”的,还有“领补贴专业户”扎堆的,甚至成为一些基层干部优亲厚友、谋取私利的工具,滞留、截留、挪用、挤占等腐败问题屡见不鲜,如何让惠农资金名副其实,成为各级党委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今年以来,宁乡市青山桥镇按季度制定惠农补贴“明白条”发放到每户群众手中,全年累计发放惠农补贴69项,补贴金额达3000万元,制作惠农补贴明白条5万余张。惠农补贴发放做到了群众知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发放准确率100%。发出“明白条”,晒出“明白账”,无疑是让惠农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要让惠农政策真正惠及农民,要强化监督。最行之有效的做法,就是从上到下建立起透明的信息公开制度,让人们对涉及自身权益的问题拥有充分知情权、行使好监督权。努力协调好百姓意愿与政府行为相向而行,通过公开、公示等各种方式,向群众说明惠农资金使用的方向、意义、作用,得到大多数农民群众的理解、拥护和支持。 

  发出“明白条”,晒出“明白账”。围绕资金流向搞好监督,围绕百姓需要搞好服务,通过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触角,对涉及的“三农”资金,发挥法律监督作用,编制一张覆盖每项惠农资金的预防网,把可能引发职务犯罪的隐患和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范金鑫